這部電影最近正夯
可是其實小說在很~~~~多年前就已經上市了
大概是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吧....
哇~ 那真的很久了勒.......

其是當時也是一股熱潮~
但是看了就忘了~(好啦~ 我現在也是一樣啦~很多東西看了覺得沒必要留在腦子裡就不記了 拜託~ 腦子那麼小 哪能記那麼多東西阿)
所以現在這本書因為電影又起風潮
我就不可免俗的敗了一本書來瞧瞧
反正 以前人家說好看~ 現在又說好看
買了應該不會吃虧 (唉呦~ 也不貴啦...這才是重點)

開會中....待續....

呦 我回來了
繼續接著打 哈哈
書裡面主要是敘述他住院後的情景
因為中風,導致全身只剩下左眼可以動
於是他自喻為困在潛水鐘裡面的人
而思緒就像蝴蝶一樣 胡亂飛舞
嚴重毀容加上與外界的聯絡方式(講話、手語)完全阻絕
讓他只能每天過著"護士要他過的生活",因為 護士一來 就開電視看自己想看的節目
而要是他身上的尿袋翻了,或是流口水,他有只能自己忍受那個氣味
因為護士根本不理他....或許許久洗一次澡吧...

直到他的有點像是心理治療師那樣的角色出現(我猜 應該是電影裡面出現的女主角吧 )
敎他可以用眨眼睛方式,在別人指到哪一個字母的時候眨一下,來tell others something
他才好過了"一點點"...因為前提是,必須有人來指字


最讓他痛苦的不是療程、不是冷血的醫師、不是無法表達的痛楚
而是看到兒女喃喃自語的告訴他們自己"這是我爸爸 這是我爸爸" 像是在說服他們自己一樣
心痛,再加上無法陪兒女成長,無法自由地看看天空


看了這本書
除了會感慨醫療系統的缺失(冷血的醫師加上不負責任的護士,居然會在法國發生)
還會慶幸自己的好手好腳
自由地移動,自由地言語,自由地活著.....
因為
作者已經不算是"活著"了
若是植物人,他不會動,沒有感覺
但作者有知覺、會動、會表達,卻過著植物人般的生活
不是更慘嗎....

唉唉唉
其實書中的內容不感傷
只是看完之後想想
一個人處在這種情況,卻能夠"眨"出不感傷的文章
更何況他在出事之前,還是ELLE雜誌的總編輯
卻在一瞬間被奪走一切


只能說~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啊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